Hi, 你好」、「早啊」、「早安、午安、晚安」、「早上好、中午好、晚上好」、「再見」、「bye bye……tse攏毋是在來咱  ê 話。

千の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切膚之愛.jpg
發表佇 2023 年《臺江臺語文學》第 48 期


千の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Aug 29 Tue 2023 20:44
  • 下晝

🙂
今年度高中組朗讀文稿第四篇第二段:
阿母上𠢕煮洘頭糜......。會記得我讀國中的時陣,五點外就愛出門,四點外,灶跤就光焱焱,嘛有敲卵炒菜的聲。阿母攏會煮一坩燒滾滾的糜,先𣁳一碗公囥佇邊仔予冷,通予我先食,閣有伊攢的物配,予我有飽足的元氣,會當對透早上課擋到下晝。

千の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藏水沬.jpg


千の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浯江的做兵仔時1.jpg
發表佇 2022 年《臺江臺語文學》第 43 期

千の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八田--sang.jpg


千の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恐怖的雞籠蜂.jpg


千の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〈偏正結構四字詞次字ê聲調行為〉,《歌仔冊年刊》第二期,2022.07,p.141-143。
許嘉勇

千の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彼个無利便的日子.jpg


千の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【慣勢】兩字是白讀,有腔口差「kuàn/kuàinn/kuìnn-sì」,傳統用法干焦用佇動詞、副詞,無用佇名詞,動詞 ê 用法可比講【我搬來臺北已經十外年囉,嘛沓沓慣勢囉!】副詞 ê 用法可比講【我一般攏較慣勢開車去學校,坐車愛閣盤幾 lō 遍車,傷費氣囉!】。
  若是名詞,傳統講法是文讀詞彙【習慣 si̍p-kuàn】,ex. 【好習慣】、【歹習慣】、【我 ê 習慣是......】,無腔口差,一律讀做「si̍p-kuàn」,【習慣】路尾也沓沓仔有人用來做動詞,《教典》已經收錄。
  所致【慣】字對漳腔來說,文白讀 sâng 音,計讀做「kuàn」,對泉腔來說有文白異讀,文讀「kuàn」,白讀「kuàinn(同廈音)、kuìnn(新泉音)、kirìnn(老泉音)」。

千の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也是、猶是.jpg

  今年國中組朗讀文稿第 6 篇第 段第 ê【也是,大會佇 8/31 公告第 次修正,共也是】改做【猶】。

千の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 


IMG_2658.jpg - 日誌用相簿






一子(jí/lí/gí)、一莢(ngeh/ngueh/kueh/gueh/gereh)




千の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Blog Stats
⚠️

成人內容提醒

本部落格內容僅限年滿十八歲者瀏覽。
若您未滿十八歲,請立即離開。

已滿十八歲者,亦請勿將內容提供給未成年人士。